close

晚上九時半,街外一片漆黑,只有盞路燈點綴出一片暈黃。新界的夜裡遠不如市中心繁華熱鬧,九時過後,路上就只剩小貓三四隻。

坐了一小時的巴士,陳大明垮著肩,一臉倦容回到家中。
「媽,我回來了!」他把公事包扔到一旁,狠狠地摔在沙發上,鬆了鬆領帶,對廚房喊道。「回來啦?餓了吧?快去洗手洗臉,準備吃飯。」母親從廚房探出了頭,手上還提著個鏟子。

他進洗手間洗了個臉,感覺清爽了不少,伸著懶腰回到客廳。飯桌上已放上了兩菜一湯,正冒著熱騰騰的白霧。「你這傻孩子,洗完臉也不會擦一擦嗎?放在一旁的毛巾你怎麼不用?」陳母拎著兩碗白飯從廚房走出,抬頭瞧著自己兒子濕淋淋的臉孔猛皺眉。大明走上前接過兩碗飯,「沒事沒事,來,快吃飯,我忙了一整天,快餓死了。」陳母瞪了兒子一眼,拿了條乾淨的毛巾,不顧兒子反抗,狠狠拭了遍,又到廚房拿了兩條筷子,遞給了陳大明:「來,快吃,都是你愛吃的菜。」
「哪裡是我愛吃的,是因為媽你只有這幾樣菜能拿得出手。」
「臭小子,有本事你自己煮!」
「……我熱愛生命。」
母親忍不住笑了,攏了攏耳畔的髮絲。他看著她的髮絲,燈光下泛起淺淺的灰白:「媽,這些你年辛苦了。」

大明父親早逝,母親是個堅強而固執的女人,只有小學學歷的她,一聲不哼、咬緊牙根把兒子養大。幸而,大明也是個掙氣的孩子,高考以狀元之名入讀港大,靠著兼職,以及獎學金,愣是沒拿過母親一分錢。畢業後,他很快就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,陳母鬆了一口氣,正式退休,在家為兒子打點一切。

「傻孩子,現在苦盡甘來了,只等你出人頭地,讓媽住大房子,為你帶孩子嚕。如此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說罷,夾了塊最大的咕嚕肉到兒子碗裡。
「放心吧媽,你兒子是何許人也,很快你就能搬離這間小房子了。」
「剛出社會,要學習的多著呢!」瞅了眼兒子得瑟的模樣,陳母含笑搖了搖頭繼續道:
「不要怕辛苦,怕受氣,要學會忍。你媽我當年做幫傭,拾紙皮,什麼都做過,什麼白眼都受過。不過,我一個只讀了數年書的女人都捱得過去,你這大學生,還是我梁嬌的兒子,一定也沒問題!」

陳大明沒有作聲,低著頭扒飯,片刻才朝陳母一笑:「媽,我想喝湯。」
陳母笑罵了句:「臭小子,到底有沒有聽老娘說話。」便進廚房為兒子盛湯去。

「兒子,我跟你說啊,我其實……」他轉個頭,只母親捧著一碗湯,灰灰的頭髮,眼角笑出了數抹皺紋,從廚房朝他徐徐而至——


「滴滴滴,滴滴滴……」
「老公,起床嚕,不是說今天要去海洋公園嗎?」

窗簾「沙」的被人拉開了,一切片段嘎然而止,陳大明張開眼,忍不住用手擋了擋刺眼的陽光。

「什麼時候了了?」「九點半了,司機已經在樓下等了。」
「爸爸,懶豬!」四歲的女兒從腳邊坐到他的肚子上,用力拍了數下,讓他幾乎內傷。
「乖乖乖乖,爸爸起床了。」連忙把女兒抱離身上,交給保姆,急急下床梳洗去。

他站在洗手盆,面對著鏡子刷著牙,卻是失了神。
自從母親車禍過世後,陳大明已經很多年沒夢到過母親了。今天竟然夢到了母親車禍前一日,兩人最後一次吃飯的情境。

許多年過去了,回想起來,內心仍會隱隱作痛。

「兒子,我跟你說啊,我其實什麼也不需要,我只想你過得健康快樂,穿暖喝飽。」他轉個頭,只母親捧著一碗湯,灰灰的頭髮,眼角笑出了數抹皺紋,朝他徐徐而至。湯碗就放在他面前,他什麼也沒說,低頭把湯喝盡。

因為害羞,所以只敢在心裡把她的說話一一記下,想以行動証明這一切。

 

如今實現了,

她卻不在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 文章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素年錦時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