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空下起了微雨,微得像一層薄薄的粉霧,妳走在我身邊,低著頭一個勁兒的沉默著。
可惜北京霧霾嚴重,伸手不見五指,更不用說看清的臉上的表情。我小心翼翼的伸出手去拉妳的手,你卻佯作不經意般側身躲開了,又深深吐了一口氣。
「在這種天氣你敢來個深呼吸,似乎是厭世了。」我勉強開了個玩笑,半真半假。
她卻終於停下腳步,抬起了頭,回了我一個淺淺的笑,熟悉又陌生。

「我們一起了近五年了吧?」我為她捻起了臉頰旁凌亂的髮絲,繞到耳後。
她點了點頭。
「這條路你陪我走了五年了…」我看向前方被霧霾隱蔽成一片灰的前路。
她輕輕笑了:「是啊,沒有這段路,又怎麼會有這五年?」
沿著這條路走下去是一個港口,那時的北京空氣清澀透砌,沿路一眼望去,便是一片無盡的海。
「那時我總覺得這裡像個神聖的地方,走一遍就悟到一種人生的智慧。」
「嗯,我也是,每次揣著不同的百味,走在這條路上就有不同的感受。」我聽見了她語氣裡的笑意,我也忍不住揚起了嘴角,所以我們才會走在一起啊。
「所以我們才會在一起啊。」她的聲音在耳畔響起。
是啊。
「陪我再走上一段如何?」我微笑問道,她微微頷首。
我們朝著那港口走去,沉默了一陣,她忽然拉了拉我的衣擺,指了指前面不遠:「我記得,與你初相識時,就是這裡。你故作輕鬆走到我面前,卻左腳拐右腳,在我面前離奇地摔了個狗吃屎。那時候我在想啊,這個人真搞笑,平路都能摔到臉青鼻腫的。」
「……小姐,人生第一次搭訕,緊張啊…」
「啊!說起來,第一次告白也是在這裡,至今我也不懂,為什麼你要走到海邊說話,還要掉水裡了。自己能游回來也算了,重點你還是隻旱鴨子……」
「……」
「想起來,你那時後真糗。」
「兄台,好漢不提當年勇。高抬貴手放過我罷。」我作了個鞠躬狀,引得笑點低的她笑得彎了腰。

這段路看上去很長,其實很短,很短。
我們說著、笑著、偶爾說到不滿時又吵鬧著。
一下子就到了那個港口的小亭。
她被路上提起的過往笑出了眼淚,用手拭了拭眼角:「小宇,你現在還相信嗎?」
相信什麼?
「相信人生像這條路一樣,不論路上心情如何,最終我們都會走到這片大海,風光如畫,美不勝收。」她看了看這片灰霧,像是聽了個不甚好笑的笑話,噗嗤一笑。
我看著她的雙眸,認真地點了頭。
她嘆了口氣:「你看,這裡已經不再清復五年前的美好。這裡都如此了,人何以堪?」
雨越下越大,淅淅瀝瀝的。
你從袋中取過了一把傘,走到簷邊打開:「那時和你總在下雨天在這裡看雨,那時總覺得很幸福,但如今卻覺得很傻。」
「再見了。」你這麼說。

我看著身上被雨粉沾得微濕的衣裳,回憶著那陌生又熟悉的眉目。
「小宇,世上只有你才會和我一樣相信著吧?世上所有事,走到最後都會像這裡一樣,遼闊、美好。我相信,最後總會雨過天晴。」那時的你,素顏朝天,卻燦爛奪目。

人生若只如初見。
我一個人坐在那裡,看著雨停,日出。
然後霧散了,海水拍在礁石上,你卻再也不願相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素年錦時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